博客年龄:14年8个月
访问:?
文章:467篇

个人描述

假作真时真亦假, 无为有处有还无。——日志及相册均为原创,请勿下载。

同学粟平(一)——故乡的记忆之十一

分类:往事记忆
2014-04-02 16:18 阅读(?)评论(0)

 

    同学粟平(一)

    

仅从字面上看,粟平这个名字不大像女性。她是我小学同学,虽然她不是本地人,但她从小就随父母全家从省城下放到县里,所以她的方言讲得和我们当地人一样好,连生活习惯也渐渐融入到老表之中。

粟平大我两岁,中等个子——即使多年以后见到她,仍然还是中等个儿。从认识她起,就感觉她的性格中透着一种阳光和开朗。她的皮肤很白,头发偏栗色,从来都留着短发,平时走路头颈略微昂起,发梢亦随之舞动,她的步幅比较快,颇有点“假小子”的味道。她大胆泼辣的行事风格,常常让我们眼前一亮——在这个还不太“开化”的小学校里,粟平的确有别于我们这些没见过世面的“土娃子”。

记得上小学时去过一次粟平家,她的父母看上去非常和善,面容和举止也比较有亲和力,他们以前是省城的大学老师,后来支援山区到我们县,上中学时还教过我们的课。粟平家里摆放着一架非常庞大的钢琴,这令我们这些女孩儿流露出惊讶和羡慕——因为在此之前,我所见过最“世耀”的乐器,就是教室一角摆放着的木风琴。

有件事一直在我的脑海里印着,那就是粟平救过我。记得大约十来岁的夏日某天,放学后随院子里的同伴们一起,去到县一中门前的绵江河游泳。说是游泳,于我而言只能称之为玩水(我们当地方言叫“搞水”),因为我只懂得一点点“狗爬”,就连绵江河那么窄的河道,都不敢游过对岸去。

知道自己的水性,便呆在水浅的地方和其他小伙伴一起。不知是不是河水流速的原因,当我捏住鼻子练习“闭水”时,不知不觉就顺着水流到了较深的地方。刚想驻足探底,却感觉脚已着地而头还没有完全浮出水面!心里有些紧张,也意识到危险,本能地两手往上扑腾着。这时周边的大人们谁也没注意到我,就见粟平从几米外一个猛子扎了过来,边喊着我的名字一把将我拉到水浅的区域。

多年后与粟平相遇时,我立即提起她当年救我的这件“好人好事”,她却淡淡一笑说,并不记得有此事。我相信,大概于她而言并没有放在心上。但对我来说却留下深刻的印象!试想,倘若那时不是她拉我一把,而其他人又没有发现我,也许……就没有也许了。

只是那时不仅年幼而且无知,再加上当时惊魂未定,连一句感激的话都没对她说过。后来一直想把这件事情写一写,也一直没有落实。这次,借中学同学一别43年后见面会的契机,促成我再忆故乡旧事的情愫。在此,我要郑重感恩地对粟平说一句:非常感谢你那次救了我!

“好人有好报”,这句话或许就是指像粟平这样的人。现在的她,不仅“风采依旧”地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,还有自己一份大学教师的事业、周游世界的爱好和相亲相爱的先生。儿子也很优秀,留学归国后在北京创业,与几位年轻人共同开办了一个软件服务公司,不久前还与一位漂亮的北京姑娘喜结良缘。

在此,真诚祝福粟平一家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 2014-2-21 ) 

 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